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在地方立法工作联系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世庆
发布时间:2010-11-10 11:01:31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同志们: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以人为本的立法理念,创新立法工作机制,今年初,市人大常委会确定建立地方立法工作联系点。在各区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认真推荐的基础上,经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张店区和平街道办事处等18个单位为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工作联系点。其中有乡镇、街道办事处,有学校、医疗单位,有行政执法部门、律师事务所,也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具有比较广泛的代表性。这次地方立法工作联系点座谈会,主要是通报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的情况,明确建立地方立法联系点的目的、意义和任务,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刚才,各联系点的同志围绕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做好联系点工作,谈了想法和打算,讲得都很好。大家热情高涨,信心十足,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共同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目的。下面,我就充分发挥联系点的作用,做好联系点的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提升认识,不负重托

    建立地方立法工作联系点,是新形势下人大地方立法工作机制的一种创新,对于提高我市地方立法的民主化程度,使制定的法规更好地体现民意,维护民利,促进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努力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首先,对建立立法联系点的认识,要着重从“三个方面”去提升:一是建立地方立法联系点,是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推动法治淄博建设的重大举措。二是建立地方立法联系点,是推进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重要制度性建设。三是建立地方立法联系点,是面向百姓,走进群众,实现开门立法的重要平台和有益探索。

    其次,对建立立法联系点的影响和作用,可着重从“三个有助于”去看待:一是有助于市人大更直接、更便捷的了解基层和人民群众在地方立法中的社情民意,和对地方立法的需要与需求,便于使我市的地方立法工作牢固建立在民主立法的基础上,更好地体现立法为民、为民立法的立法宗旨。二是有助于基层特别是我们十八家联系点,能够更直接、更畅通的掌握了解全市地方立法的情况、信息,便于在地方立法中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言不离民,行不离法,更好地体现在地方立法中人民群众的立法主体作用。三是有助于我们上下结合,全市联动,形成淄博全社会、全民性的地方立法的强大合力和氛围。

    从刚才讲的地方立法的“三个认识”和“三个有助于”可以看到,我们十八家单位作为全市首批地方立法联系点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和各级组织对十八家单位的信任,更是全市人民的重托。所以,我们各个联系点一定要做好工作,不负重望。

    二、把握重点,打造四亮点

    从全市整个工作大局来看,全市地方立法的总体思路就是:“围绕中心抓立法,贴近需求来立法,服务发展立好法”。表现在地方立法的具体工作上,就是要围绕党委的意图来定立法的调,围绕地方改革与发展实际所需和基层与人民群众所求来选立法的题,围绕服务发展、促进和谐来使立法的劲。按照全市立法的总体思路,做好地方立法联系点工作,我认为就要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两个贴近”,紧扣“三大主题”,打造“四亮点”,当好“四大员”。

    围绕“一个中心”,就是紧紧围绕党委工作中心和全市工作大局。只有围绕中心,从全市工作大局上去认识地方立法工作,才能善于从全局上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思考问题,进而提出反映基层和人民群众普遍要求和需要的有特色的地方立法建议。

    坚持“两个贴近”,就是要贴近淄博改革发展实践对地方立法的需要;贴近基层和人民群众对地方立法的需求。实践需要,群众需求,只有坚持这“两个贴近”,使我们所制定的法规才能是源于实践而又去推动实践,才能是来自基层而又被基层所接受和使用,才能是从群众中来而又回到群众中去,成为全社会行为规范。不然,束之高阁,一不适用,二不管用,就会被实践所淘汰,被群众所抛弃。

    紧扣“三大主题”,一是保障民生。我们的联系点都是来自基层,整天与群众打交道,老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一些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大都是民生的问题。如果我们地方法规不能保障民生,维护民利,甚至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样就与我们立法的宗旨相违背。保障民生是大题目,涉及城市、农村等方方面面,这都需要保障。对民生的保障,法制保障是根本性的保障。二是服务发展。发展是硬道理,一切为了发展,服务发展,地方立法也不例外,到了基层就会更加具体、更直接。三是促进和谐。比如当前影响社会和谐的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利益关系的调整问题,从不同的方面都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地方立法就是在社会矛盾的不同利益点上切一刀,以规范共同利益行为。

    打造“四亮点”,就是要把十八家联系点打造成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点,打造成加强市人大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联络点,打造成淄博地方立法最活跃、最具特色的创新点,打造成宣传地方立法的传播点。各联系点要加强全市地方立法的宣传,使全社会都来了解、关心和参与立法,只有这样,地方立法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主立法。

    当好“四大员”,就是通过打造“四亮点”,各个点的联系人要努力当好地方立法的信息员、联络员、运动员和宣传员。从而使各联系点更多的参与地方立法,从不同方面随时为地方立法进言献策,更好地促进全市地方立法的发展。

    三、积极主动,尽好职责

    做好联系点工作很多,在这里着重强调三点:

    一要善于学习,在提高法律素质上多用心。立法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很强的工作,各立法联系点特别是领导班子和联系人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掌握地方立法的程序、办法、要求。只有通过学习、把法律法规学懂了,把立法程序搞清了,在工作中才能从崇法、护法、用法的高度去观察、分析、研究问题,才能提出合理管用的意见和建议。二要深入实际,在走进群众和体现地方立法的社情民意上多用功。要更多的走进群众,深入到群众中去,更多的了解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这样才能真正了解和掌握有利于地方立法的更多、更具体地社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三要加强沟通,在始终保持热线联系上多用力。市人大将通过多种形式和方法与各联系点加强联系,市人大法工委要做好具体工作。我们各家联系点也要广开渠道,不拘形式的与市人大保持联系。市人大要努力为联系点的工作创造条件、打造平台、提供服务,办成基层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之家。

    最后,关于会议贯彻落实问题,我强调三点:一是大家要把今天会议精神汇报好。回单位后,要把今天的会议精神形成书面材料,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好,让主要领导全面了解会议的精神和要求,便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二是各位联系人要把怎么做好立法联系点的工作分析研究好。并提出具体工作意见和方案,向主要领导进行汇报,争取工作的主动。三是各联系点要把任务职责落实好。各位联系人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多了解基层情况,及时提出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修改意见,把立法征求意见作为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始终做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为法规的实施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2010年8月27日)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