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恪守为民宗旨 坚持依法履职 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马运贵
发布时间:2010-11-10 14:05:12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在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努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新形势下,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这次读书会,非常及时,对于加强交流和沟通,促进相互学习和提高,开阔思路、推动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结合学习体会,汇报一下今年以来的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创新思路、突出实效、提升水平,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效、有了新的进展。

   (一)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重民意、保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根基。我们始终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把反映民意、维护民权、保障民生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在工作谋划上,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纳入监督工作重要内容,在履行职责中牢固树立民生理念,始终把老百姓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工作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的参与,分批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参加视察和执法检查,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凝聚代表智慧,努力促进民生工作的落实。将办理好代表意见建议作为贴近群众、反映民意、改善民生的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实行重点建议重点督办、听取汇报与代表现场视察和专门办事机构跟踪督办等制度,确保代表建议意见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二)坚持主动作为,切实提高依法监督工作实效。监督工作中,我们按照宪法和监督法赋予的权利,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一是开展工作评议。为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我们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订出台了《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办法》。该办法明确规定了工作评议的目的、原则、评议内容和具体步骤。工作评议的对象针对“一府两院”及政府各工作部门,本行政区域内上级国家机关的所属有关部门或派出机构。评议内容包括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勤政、办理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或主任会议认为应当评议的其他方面等。工作评议分为准备阶段、调查阶段、评议阶段和整改阶段四个步骤,评议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评议意见以书面形式向区委报告,向“一府两院”及被评议单位反馈。两个月的整改期满后,被评议单位将整改落实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目前,工作评议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二是延伸履职链条,强化监督实效。常委会实行了决定重大事项、审议专题报告票决制,监督工作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监督转变,所有监督事项都进行前期调研。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前都进行学习培训,切实增强了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三)坚持以“四争做”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按照市人大的工作部署,在代表中深入开展“四争做”活动,并与代表述职评议、依法履职、调研活动结合起来,增强了代表的职务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了履职能力。一是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述职工作,不断激发代表争做“四人”的热情。上半年分别安排了一批市、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述职代表认真汇报履职情况,回答常委会和选民提出的问题,虚心接受常委会和选民评议,满意率达到了96%以上。二是高度重视代表联系选民接待室和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不断完善“四争做”活动载体。今年以来增设代表联系选民接待室78个,代表小组活动室7处,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扎实开展人大代表“访选民、听意见、提建议”活动,不断增强“四争做”活动的实效。专门召开各代表小组召集人会议,对活动进行认真部署。活动开展以来,5月份齐鲁石化部分市、区人大代表专门约见了区教育局局长,就我区大规模教育资源整合、新建临淄中学招生情况等群众普遍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咨询了解,对加强和改进我区的教育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通过开展“访、听、提”活动,代表们深入城镇、深入农村、深入人民群众,倾听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生产生活等各方面的意见,提出解决问题的议案和建议19件。目前,“四争做”活动已在广大代表中深入人心,争做“四人”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

   (四)坚持以提高履职水平为重点,不断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推进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适应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认真扎实地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省、市人大的有关文件精神,提高了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水平。把求真务实作为作风建设的灵魂,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始终保持了奋发进取的良好工作状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民情、听取民意、集中民智,促进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使工作更富有成效。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建立工作约束和激励机制,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使常委会和机关各项工作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上级党委和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依法履行各项职责,积极作为,科学务实,扎实工作,全面推动临淄人大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一是认真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重点在推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下功夫,对全区经济运行、重大项目建设、税务工作、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实施有效的动态监督,特别是加大对工业经济和新上重点项目的调研力度,促进项目尽快投产,推动经济社会事业的协调运转和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对影响和牵动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主动介入,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努力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继续加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等工作的监督,努力促进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加强执法检查,促进严格执法,推进依法治区。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积极受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和申诉控告,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把监督效果作为检验人大工作成效的标准。积极稳妥的推行工作评议监督。建立审议意见、建议的督办机制,对形成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建议,加强跟踪检查,督促落实,抓好反馈,切实提高人大监督的实际效果。

    二是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认真组织代表调研和视察活动,我们将于8月初组织市人大代表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城乡一体化建设、河道治理等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深入开展“四争做”活动和“访、听、提”活动,调动代表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积极性,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发挥好代表联系选民接待室和代表小组活动室作用,认真开展市区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评选表彰优秀人大代表工作,增强代表依法履职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代表建议意见办理质量,对重点议案和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视察督办,确保建议意见落到实处。

    三是适应科学发展要求,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我们将继续把学习宪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提高法制观念,努力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做到严格依法履职,严格依法办事。以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队伍为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履职本领,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能力。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转化为人大工作议题,使人大工作更加贴近中心、贴近民意、贴近实际。继续加强机关建设,以素质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当好参谋助手,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