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强化监督 力求实效 努力做好人大各项工作
高青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刘云燕
发布时间:2010-11-10 14:07:23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一、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在重大事项决定上取得新进展。一是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6月份县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法治高青”的决议》,决议要求全县各级各单位按照县委制定的《“法治高青”建设纲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制定具体的贯彻意见和实施计划,广泛开展创建活动,整体推进高青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法治化,加快依法治县进程。县人大常委会将就决议落实情况适时听取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汇报。二是正确行使人事任免权。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和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人事任免程序。上半年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7名,其中任职12名,免职15名。

   (二)围绕促进科学发展,在工作监督上落实新举措。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全年监督工作计划,做到监督方式上求创新,监督效果上求实效,努力实现科学发展与依法监督的有机结合,确保人大工作与县委的工作重点同步合拍。为充分发挥我县被纳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财政省直管县的优势,先后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对上争取支持、农业九大精品片区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情况的汇报,促进了相关项目和工作的有序开展。为加快推进高青由农业县向工业县的重大转变,先后听取了县政府关于油区经济发展、金融支持地方发展、旅游开发及服务设施建设等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了意见建议,并抓好督促落实,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先后对残疾人工作、物业管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进行了调查。常委会会议还创新实行了委室主任点评制度,会前组织相关委室人员对议题进行专题调研,会上每项议题汇报结束后,由各委室主任首先进行点评,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再提出审议意见。审议意见下发后,由各委室加强跟踪监督,确保各项意见落到实处,增强了人大工作的实效性。

   (三)围绕推进依法治县,在法律监督上开拓新思路。坚持以部门执法责任制为总抓手,全力做好法律监督和司法监督,为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一是4月份对去年新颁布的《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受到了县政府及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对照问题认真进行了整改落实,推动了全县物业管理行业服务水平的提高。二是年初专题听取“两院”全年工作安排情况的汇报,并多次对“两院”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促进了“两院”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三是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做到热情接访,以诚处访,上半年共办结信访案件15起,把矛盾化解在了基层。

   (四)围绕代表依法履职,在代表工作上力求新成效。一是以代表小组活动为载体,创新代表活动形式。组织和安排了集中视察、小组活动、代表述职、优秀代表评选等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进一步拓宽了闭会期间代表依法执行职务的渠道。上半年先后围绕法院工作、工业发展等议题集中组织开展了两次代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以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为目标,创新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机制。探索建立了代表与承办单位交流互动机制,加大协调和督办力度,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代表和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了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水平。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意见建议34件,已经基本办结,10月份将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办理情况继续进行跟踪监督。三是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接待室为平台,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各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接待室上半年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余条,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20多起,为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围绕机关自身建设,在塑造形象上展示新风貌。为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发展的需要,我们十分注重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的自身建设。一是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和完善星期一集体学习制度,切实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实效的着力点,提高了机关的整体素质和依法履职水平。二是以纪念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3月份启动了《高青县人大志》编纂工作,目前已完成初稿,约80多万字,计划10月底定稿,春节前正式出版发行。三是积极参与全县重点工作。积极参与全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挂包、重点信访案件处理和部门包管区、薄弱村转化等工作,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升了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二、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下半年我们将根据监督法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行好各项法定职责,努力在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探索和完善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途径和方式,深入调查研究,依法适时作出决议决定。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进一步规范任免工作程序,促进任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深化工作监督。围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和统筹城乡发展,下半年重点听取县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十二五”规划编制、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项目进展等重大事项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农合”、促进就业、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的汇报,对城建工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初中进城工程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等情况进行视察和调查,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

   (三)强化法律监督。切实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和促进各项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实施,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重点听取县政府关于“五五”普法和“四五”依法治县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两院”工作情况汇报。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四)加强代表工作。继续探索创新代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督办代表建议意见的新途径,组织代表开展好闭会期间的活动,加强对各镇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促进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下半年重点听取县政府关于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汇报,集中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小组开展三次视察活动和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选民评议代表活动,年底做好优秀县人大代表评选工作,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联系选民和调研活动,为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做好准备。

   (五)注重自身建设。继续加强常委会机关各项基础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中去,进一步深化以机制推进工作、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格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全县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