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侯主任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五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7-22 15:13:22  文章来源:市人大研究室   文章作者:zbrd
刘书记,各位主任,秘书长,同志们:
    首先感谢刘书记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主持这次主任会议,这既是对“十二五”开局之年市人大工作的关心,也是对我本人的关心支持。
    我这次到人大来工作,从心里由衷感谢省市委的信任,感谢全市各位代表的信任,感谢人大各位主任、秘书长和同志们的信任。这是我机关工作的一个重要转折,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心情比较复杂,既有高兴,也有不安。高兴的是,组织上和同志们能给我这次难得的机会,继续为淄博的事业再做些事情和贡献;不安的是,从一个熟悉的地方转到新岗位,有对老环境老同事的留恋,也有面对新岗位的压力和忧虑,但感到很庆幸。庆幸能够有机会来人大工作,有机会与大家一块共事;庆幸人大有一个很好的基础、一支很好的队伍,有一个很好的环境。特别是近年来,在市委和慧晏书记的领导下,全市上下思想统一、风正气顺,按照“一个坚持、三个突出”的总体部署,充满激情,科学创业,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老工业城市新的转型实现突破性进展,淄博的科学发展正迈入新的阶段。这些都为人大工作的开展创造了好的条件和环境。几年来,市人大工作在池水第一副主任的主持下,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各项职责,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很大加强,很多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得到了上上下下和方方面面的一致认可、一致好评。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及机关各部门的负责同志都在人大工作多年,理论深厚、经验丰富,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认真专业务实,值得我好好学习。有这么好的基础和环境,有市委和慧晏书记的正确领导,有大家这一帮老领导、老同事们的帮助支持,我对做好今后工作充满信心。
    我在这里表个态,来人大工作后,一是我一定按照新岗位、新工作的要求,抓紧时间学习熟悉业务,尽快进入角色,迅速投入工作,在市委和慧晏书记的统领下,在历届人大常委会和历任领导同志打下的良好基础上,认真继承和发扬老领导们长期积累的特别是池水主任主持工作期间形成的好传统、好做法,带头遵守各项制度规范,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尊重老领导、老同志,认真听取同志们的意见建议,积极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睦;二是一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继续深刻认识和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任务,深刻认识和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各项职权,认真专业务实地做好人大工作,全力维护市委领导,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三是一定努力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督促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坚持内涵发展,突出加强结构调整,突出统筹城乡发展,突出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努力为推动淄博老工业城市新的转型发展、加快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慧晏书记最近要求全市,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岗位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效能建设意识。根据这一要求,借此机会,就人大工作和机关建设谈几点体会和认识,与大家共勉。
    一是进一步增强政治大局意识。人大工作涉及政权建设和根本政治制度。因此,一定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各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从政治高度、全局高度思考谋划工作、看待处理问题,依法履行权力机关的职责,确保党委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政府意志,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要突出围绕科学发展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和“一个坚持、三个突出”的总体工作部署,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完善人大工作思路和措施,推进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主动对事关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进行调研视察,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坚持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按照党委意见,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进一步增强岗位担当意识。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涉及方方面面、各个领域,法律性、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和专业水平。必须重视加强学习,紧跟时代步伐和形势发展,做到与时俱进、知政议政,提高参政辅政水平。必须增强主动参政辅政意识,始终把党委重要决策的、政府着力推进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作为工作重点,及时调整思路,认真履行职责,完善措施,提高辅助决策、督导落实能力。必须加强工作创新,围绕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等重点工作,积极加强调研,开阔思路,创新完善机制,丰富载体形式,力求在推进地方立法、建设“法治淄博”、提高依法治市水平上有新进展;在提高依法监督、科学监督、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突破;在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上有新成效;在畅通民主渠道、发挥代表作用特别是畅通与代表联系渠道上有新举措。
    三是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意识。人民群众选我们当代表,代表选举我们做人大工作,是一个光荣而又神圣的岗位,寄托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我们就应该站在群众立场上,为群众说话办事。坚持以人为本,听民意、聚民智、察民情,真正做到履职为民,使人大工作更加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结合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高度重视人大信访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渠道,认真督促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好群众信访事件。要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工作方法,经常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特别要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作为工作切入点,加强对民生问题的监督,推动民生状况持续改善。
 四是进一步增强作风效能意识。要继续深化认真专业务实作风效能建设,以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意识,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积极争做淄博先锋。要注意密切联系代表、联系群众,听取代表、群众意见,切实做到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培养和锤炼爱岗敬业、严谨细致、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作风。
    关于人大机关工作,要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快节奏。这既是市委的要求、市人大工作的需要,也是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关心爱护。一是要加强学习,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二是要抓好作风效能建设,核心是认真专业务实;三是要创新工作,推动人大工作深入开展;四是要严明纪律,人大机关的同志要带头执纪执法,搞好廉政建设;五是要进一步活跃机关气氛,多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关于今年的工作要点,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和池水主任在市人代会上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结合各自的工作情况,切实制定好各自的工作计划,最后形成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并认真抓好落实。
    最后,希望大家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要一如既往地认真负责,急需办的事情不能耽误,各项正常的工作不能耽误,为老干部服务的事不能耽误,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确保各方面不出问题。我们要按照慧晏书记提出的“巩固、提升、精细化”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