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侯法生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庆祝建党9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1年6月27日)
发布时间:2011-07-22 15:17:59  文章来源:市人大研究室   文章作者:zbrd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回顾党的光荣历史,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结合机关党的工作实际,座谈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问题,努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创新发展,十分有意义。老领导们不顾年事已高,积极参加,对老领导们的这种崇高品格,我们充满敬意。刚才,李主任、康主任等几位同志从不同时期不同角度回顾了建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表达了对党的无限崇敬和忠诚,讲得都非常好,特别是李主任、康主任两位老领导的发言,充满深情,满怀期望,言传身教,语重心长,听后很受教育和启发。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掀开了中国历史崭新的一页。90年来,党领导人民干了“三件大事”: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幅度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辟了广阔的前景。由此实现了“三次历史性转变”,即: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我们淄博市同全国全省一样,9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社会安乐祥和、人民安居乐业,走上了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的康庄大道。90年的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就没有今天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繁荣,就没有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下面,我谈几点体会:  
    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思想政治素质,是中国共产党正确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支柱。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的奋斗历程,无数革命先驱为革命,为人民,舍生忘死,前赴后继,靠的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和信念。正如小平同志所讲:“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各方面的工作任务都很艰巨。因此,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学习革命前辈的伟大精神,既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践行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更要脚踏实地地为实现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立的政权组织形式,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人大在国家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会越来越高,作用会越来越大,任务也会越来越重。必须从我国国体和政体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立足长远,努力把人大建设成为拥有宪法确立的法律地位、能够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机关。这是人大工作者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不断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着未来推进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忧患意识,立足人大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人大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找准人大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应有的作用,全力保障“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从中国近现代史,可以清晰地看出,以党的成立为界线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象,9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族复兴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不断形成新的高潮。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是一个生机勃勃、繁荣昌盛的新中国;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90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有力保证。也证明,我们党是富有生机活力、富有凝聚力战斗力、经得起考验的党,是任何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党,是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存在问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党。历史使我们坚信,我们党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也一定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在地方人大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就是确保党委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人民群众的意愿,成为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准则;就是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就是保证按照党委要求和法律规定行使行政和司法权,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要以推动市委决策、部署、意图全面落实的实际行动,维护好党委权威。当前,要紧紧围绕市委“一个坚持、三个突出”的总体工作思路,抓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法律法规实施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认真组织审议,适时作出决议决定,不断改进工作,确保各项决议决定符合市委决策部署,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客观实际,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三、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缅怀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回顾党9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建党之初的50余位党员,发展到现在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之所以能够赢得全国人民的拥戴和支持,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人民信赖的好公仆,他们都能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都能在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始终保持血肉相连。这是党取信于民的关键,这也是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源泉所在和不竭动力。虽然现在历史条件变了,社会环境变了,但党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宗旨不能变。革命前辈用自己光辉的一生教导我们,只有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时刻想着群众,事事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才能时时处处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人大是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国家权力机关,是联系群众、反映民意、解决矛盾的主要民主渠道。只有从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出发,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作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人大自身工作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不断深化对社情民意的认识,提出有价值、有分量、有指导意义的意见建议,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努力在工作中体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意愿。
    四、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无数革命先驱为了人民利益,抛头颅,洒热血,出生入死,历尽艰辛,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中华民族的独立,换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他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计名利,忘我工作,把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全部献给了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共产党人为追求真理、追求进步而英勇斗争、无私无畏、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体现了为实现国家强盛和人民利益而艰苦奋斗、勇于拼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贵品质。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立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增强岗位担当意识,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积极进取,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努力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提供优质服务。要紧紧围绕市委的重大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机关实际,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在维护大局、树立新风、构建和谐、严明纪律、提高水平上作表率,这是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在人大工作和机关建设中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加强作风能力建设的需要。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谐机关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不断提高机关服务保障能力,保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历经90年的征程,我们党正进入一个更加辉煌的历史发展时期。目前,全市正处在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新起点上,机遇与挑战同在,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认真专业务实的作风,为我市民主法治建设,为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