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在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 刘池水
发布时间:2009-12-16 10:27:42  文章来源:《人民与代表》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们召开这次全市人大代表工作经验交流会,是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形势下召开的。这次会议,表彰了64名优秀市人大代表,听取了宋心仿代表的履职事迹报告,学习交流了我市优秀代表履职先进经验和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的好做法,这对进一步提高对代表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理清工作思路,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推进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一、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全市人大代表工作成效突出

换届以来,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的观念,牢固树立依靠代表做好代表工作的观念,牢固树立为代表依法履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观念,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工作大局,坚持以科学发展、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为核心,以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主题,以开展代表争做“人民意愿的代言人,履行职责的明白人,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活动为主线,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水平,全市人大代表工作呈现出了新的局面。

(一)抓好代表履职培训,代表整体素质和履职水平不断提高。市、区县人大常委会协调联动,认真做好代表履职培训工作。换届以来,我们先后举办了市人大代表培训班、市人大代表小组召集人培训班和区县、乡镇人大干部培训班。桓台县在县委党校成立了人大代表培训中心,推进了代表培训的系统化、规范化。各区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各地实际,对新一届人大代表、尤其是对初任代表进行了集中培训。为使代表了解代表的性质、地位和履职知识,印发了《人大代表履职学习读本》等学习资料,订阅了《中国人大》、《人民权利报》、《人民法院报》等报刊杂志。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和政府工作重大事项的听政会、论政会,以及参与评议“一府两院”工作;坚持向代表提供政府和“两院”的报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有关统计资料,向代表通报常委会的工作情况,保证了代表知情知政。通过学习培训和参加代表活动的实践,增强了代表职务意识、履职意识和法律意识,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建立实施代表工作激励机制,促进代表积极依法履职。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争做“人民意愿的代言人,履行职责的明白人,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的“四争做”活动;开展了评选表彰优秀市人大代表和先进代表小组活动。周村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实施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四争做”活动的实施意见》。张店、淄川、博山、临淄等区县开展了评选表彰“优秀人大代表”、“十佳人大代表”活动。淄川区、临淄区实行了建立代表履职档案,考评代表履职情况。在代表中开展“四争做”活动和履职考评等措施,为代表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按照《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述职工作办法》的要求,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的述职评议工作从今年开始已全面展开。博山、张店、淄川、桓台、高青等区县开展了区县、乡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对代表依法履行职责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三)着力抓好代表小组建设与活动开展。一是抓好代表小组组织建设,科学编建了代表小组。二是制定了《淄博市人大代表小组建设活动办法》,规范了代表小组的建设和活动。三是召开了全市人大代表小组建设活动工作会议,研究安排了代表小组建设活动工作。各区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指导、协助各代表小组按照“有活动场所、有活动制度、有活动计划、有活动档案”的标准建立了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目前,全市162个市、区县代表小组活动室的建设已基本完成。四是围绕提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质量和实效,加强了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张店区的市代表小组每次活动有计划、有内容、有效果;淄川区突出抓好代表小组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实效三个关键环节,代表小组活动取得明显成效。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全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阵地建设成效突出,开展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活动的实效性明显增强。

(四)认真抓好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的提出、办理工作,坚持把办理和督办代表的议案、建议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处理办法》,规范了代表议案的提出和处理工作。主任会议成员坚持每年选择1-2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代表建议进行督办,加大了督办力度,狠抓了“面复率、落实率、满意率”的落实,提高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沂源县围绕“提得好、办得好、效果好”着力抓好代表建议工作,采取评选表彰人大代表好建议、常委会领导督办代表建议和常委会各工作室对口督办责任制等措施,发挥代表建议最大效益。

(五)认真组织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活动。市和区县制定了关于加强和规范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意见,坚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当地工作大局,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执法检查等。我们组织代表先后就“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企业科技自主创新”、“太河水库水源地保护”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高青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三个围绕”开展代表活动;周村区开展了“我在科学发展中如何发挥代表作用”主题实践活动,举办了“迎全运、庆建国60周年”人大代表运动会;张店、淄川、临淄、沂源等认真组织代表对政府部门和双管单位的工作进行评议,内容丰富,成效明显,很好地发挥了代表监督和支持“一府两院”工作的作用。

(六)创新开展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接待室活动。为推进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我们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接待室活动。张店、周村、临淄、沂源等区县按照部署要求,积极指导、协助代表建立联系选民接待室。到目前,区县以上人大代表共建立联系选民接待室291个。通过建立接待室联系选民,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

二、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决定了人大代表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人大代表履职如何,代表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成效,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因此,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代表争做“人民意愿的代言人,履行职责的明白人,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公益事业的热心人”的“四争做”活动。开展代表“四争做”活动是基于宪法、法律对人大代表的基本要求,是代表履职原则要求的具体化,它不仅明确了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职责的目标和方向,而且让代表履职有规范要求、有行动目标、有履职标准。这是贯彻《代表法》等法律的具体体现,是激励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进全市人大代表工作深入开展、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的创新性措施。

要争做人民意愿的代言人。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人民选我们当代表,就是把人民所享有的权力委托给我们代表来行使,是要求我们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诉求,代表他们的利益,维护他们的权利。因此,既然当了人大代表,就应该不辜负人民的重托,通过多种形式联系群众,深入实际,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议案和建议。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给我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国内改革开放发展的社会变革和国际环境的双重影响,既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也必然带来各种利益的冲突,产生各种矛盾。经济多元化、利益多元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影响,社会上不同层面、不同群体的诉求会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表现出来。我们正处在“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因此,作为人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就应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关心关注民生,倾听人民意见,反映人民意愿,通过我们的工作协调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为了推进代表了解民情,为民代言,市人大常委会明年要开展代表“进社区、搞调研、听意见、提建议”活动,着力推进代表争做人民意愿的代言人。希望我市广大代表要肩负起历史的使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通过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参加闭会期间的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通过代表联系选民接待室等方式,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好人民意愿的代言人。

要争做履行职责的明白人。人大代表是一种国家职务,当代表就要在其位、谋其政。首先要正确理解人大代表的性质、责任、权利和义务,熟知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职责的方法、途径和程序,不仅做到能当代表,还要做到会当代表,而且要当优秀代表。要成为履行代表职责的明白人,主要途径和方法就是学习和实践。首先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技术、经济管理等知识;积极参加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履职培训。第二要向优秀代表学习,学习他们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经验和做法。第三要积极出席人代会会议、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等工作,知情知政,丰富知识。通过学习和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真正成为履行职责的明白人。

要争做经济发展的带头人。经济发展是我们党的中心工作,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发展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市有各级人大代表7300多名,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广大代表要争做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就是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尤其是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带头作用。人大代表要保持旺盛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要立足本职做贡献,争创一流业绩,在各个方面发挥好模范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善于发挥自身优势,牢牢抓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开拓进取,科学创业,共同推进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

要争做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产生于人民,要服务于人民。争做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就是倡导代表积极关心关注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心系人民群众,努力为人民服务,帮人民群众之所需,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助推和谐社会建设。我市各级人大代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先进典型。2008年至今,市人大代表修桥筑路捐资6994万余元,捐资助学1883.8万元,扶贫解困助残1021.8万元,救灾捐助3084.25万元。我们各级人大代表都是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优秀分子和杰出代表,大家有能力、有条件用爱心倾注社会,用真情回报社会,真正把公益事业做好做大,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奉献。

换届以来,我市广大代表积极开展“四争做”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人大代表。我们这次表彰的64名优秀市人大代表,就是这批优秀人大代表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积极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先进事迹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希望大家要以他们为榜样,进一步增强代表的职务意识和履职意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在开展“四争做”活动中,再创新的业绩。

三、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扎实有效地做好代表工作

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的基础,也是我们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任务。我们一定要把代表工作作为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思路,强化措施,积极进取,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代表工作。

(一)深刻认识代表工作的重要性。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选举产生各级人大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人大代表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实际承担者,是人民意志和利益的代言人,是国家大政方针决策的直接参与者,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对代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一是人大代表具有决策性。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职责,人大代表组成国家权力机关,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享有着立法权、选举任免权、依法监督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二是人大代表具有人民性。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必然的联系,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推进党和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力量。三是人大代表具有广泛性。人大代表集中了各个民族、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各个方面的优秀分子。人大代表这种广泛性,保证了我国各族人民、社会各阶层能充分表达自己的主张和意愿,使各种社会利益和诉求通过民主程序体现在国家事务的决策之中。四是人大代表具有先进性。人大代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辉煌业绩,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正是他们的先进性,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二)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四争做”活动。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人大代表“四争做”活动,贯穿到代表工作各个方面。一是要认真研究如何深化、提升代表“四争做”活动,不断丰富充实活动的内容,创新拓展活动的形式,推动代表“四争做”活动深入开展。二是要把代表“四争做”活动与代表工作激励机制、与评选表彰优秀代表、优秀代表建议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三是要把代表“四争做”情况作为代表向选举单位和选民述职的主要内容,接受选举单位和选民的监督和评议,并作为代表履职考核评价的主要依据。四是要大力宣传代表开展“四争做”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事迹,为代表依法执行职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大力加强代表小组建设,提高代表小组活动实效。代表小组是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基本形式。加强代表小组建设,是做好代表工作,增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实效的重要措施。各级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代表小组建设,指导代表小组健全活动制度、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保证活动实效。要为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做好服务保障。要以代表小组为活动平台,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并跟踪督办议案和建议。要努力发挥代表小组召集人的重要作用,协助指导代表小组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学习、视察、调研活动,密切代表与选民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质量和实效。

(四)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和建议的提出和处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人大代表反映民意、为民代言、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主要形式。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都要很好地研究做好这项工作。各专门委员会要结合各自联系的部门的工作和行业情况,引导和组织代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项重大决策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科学论证,着力从全局工作上,从完善法律和政策上,从决定本行政区域内重大事项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的高度,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要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处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代表议案和建议的督办力度。有关专门委员会对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要深入调研,认真研究,及时提出审议报告,认真负责地处理好议案;要做好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加强与所联系部门的沟通和协调,督促他们办理好代表建议。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做好代表建议办理的综合协调工作,及时了解办理情况,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代表建议得到及时办理。对确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要明确职责,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办理实效。促进政府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和采纳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建立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法规制度,规范代表议案、建议的提出和处理工作。

(五)丰富内容,组织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代表视察和调研以及对“一府两院”的专项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工作是闭会期间人大代表活动的主要内容,也是代表依法履职主要形式。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调研和会前视察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谋思路、提建议;要紧密结合联系人民群众,广泛了解群众意愿,使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质量更高,针对性、操作性更强;要紧密结合代表依法行权履职的需要,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对“一府两院”的专项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让代表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了解群众诉求,为代表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审议好各项报告和议案,行使代表的各项职权提供参考和依据。

(六)强化措施,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服务保障。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保障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各级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落实中央9号文件和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规定,保证代表知情知政,使代表及时了解本行政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了解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和“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情况,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信息保障;人大代表应该模范地遵守国家法律,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同时也要依法保护代表的合法权益,严肃查处侵犯代表合法权利的违法行为,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司法保障;要按照法律规定,提高代表活动经费,要把人大代表的培训、调研、视察等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及时拨付;人事代表工作部门要管好用好代表活动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切实保证代表履职工作的开展。要认真落实中共淄博市委关于贯彻《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的意见》的决定和《关于乡镇人大干部配备问题的通知》要求,配齐配强代表工作人员,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要大力宣传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进事迹,为代表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担任人大代表是光荣的、神圣的,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的职责是崇高的、艰巨的,人大代表责任高于荣誉,使命重于泰山。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认真学习,积极工作,依法履职,不辱使命,做好代表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的目标任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09年11月27日)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