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探索 > 主任论坛
刘池水同志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的讲话
(2010年2月25日)
发布时间:2010-03-19 15:31:54  文章来源:市人大研究室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就做好今后的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部署。

    一、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坚定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过去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市经济发展经受了严峻考验。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地维护和服从市委领导,坚定地支持和监督“一府两院”依法开展工作,坚定地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步。

    一是地方立法工作取得新的进展。针对我市地方立法中存在的问题,常委会认真研究制定了《年度地方立法计划编制办法》,对立法题目的征集、报送、论证、立法计划的草拟、通过等各个环节予以规范,保证地方立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原则,进一步拓宽立法民主渠道,审议通过了《淄博市地方史志工作条例》和《淄博市田庄水库保护管理条例》两件地方性法规,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二是监督工作的实效明显增强。紧贴全市工作中心,突出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社会和谐稳定工作重点,认真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作出了批准淄博市棚户区老旧工矿居住区及城中村改造项目贷款事项和批准建立淄博市城郊农村住房建设基金的决议。毫不动摇地把结构调整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把节能降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命门”,连续第三年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视察,全市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中心城区东部化工企业布局调整、农业综合开发、中心城区城建重点工程建设、甲型H1N1流感防治、国土资源等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和调研。组织对全市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和《山东省就业促进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促进了全市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开展。节能减排、老龄工作等调研报告得到市委的充分肯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加强信访综合分析,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代表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通过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四争做”,评选表彰优秀市人大代表,组织代表专题调研、视察,向原选举单位述职和接待群众等活动,逐步实现代表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丰富了代表活动的内容,为代表执行职务、发挥作用创造了条件。重视代表议案建议的处理工作,通过转办、交办、重点检查、召开代表座谈会听取办理工作汇报等形式,认真抓好代表议案建议的落实,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并按照 “四有”标准,进一步抓好省、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保障。

    四是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法律和业务知识,举办了《地方组织法》辅导讲座,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注重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了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重视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夯实人大工作的群众基础。积极加强机关工作,弘扬认真专业务实作风,努力提高机关的整体素质和服务保障能力。坚持正确的用人方向,加强机关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去年共提拔14人,重用9人,交流3人,调入人大机关重新公布职务5人,激发了机关同志们的工作热情,增强了机关活力。组织开展了市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市属新闻单位开辟了专栏专版,集中展示了30年来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成就、作用和贡献。积极参加全市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电视知识竞赛并荣获第一名。

    一年来,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机关同志们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和辛勤劳动,市委、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都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工作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监督、立法、代表等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上述问题我们要认真加以解决,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明确任务目标,扎扎实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基础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常委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视察我省我市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保稳定工作大局,坚持把党委重要决策的、政府着力推进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履行好各项法定职责,全面落实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坚持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促进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法制意识、群众意识和责任意识,用心把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用心把握全市工作大局,用心把握人大的法定职权和作用,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的路子,突出加强经济结构调整,突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突出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要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重实效”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立法理念,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拓宽民主立法渠道,切实提高立法质量。按照年度立法计划,今年拟制定2件地方性法规,对5件地方性法规进行修订,对部分法规案进行调研论证,并对已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进行全面清理,立法任务十分繁重,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和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要积极工作,密切配合,确保年度立法计划的全面落实。

   (三)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工作实效。要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努力增强监督实效。重点加强对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监督,加强对人才工作、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重点工程进展及质量的监督。继续加强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工作的监督,促进各项工作开展。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要围绕常委会听取审议的专项工作报告,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常委会做好监督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综合分析,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督促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法案件,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积极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密切与代表的联系,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认真听取代表意见,不断改进常委会工作。继续组织好代表的学习培训,抓好代表小组建设,健全活动制度,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提高活动实效。继续在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四争做”活动,并与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结合起来,与代表依法履职结合起来,与代表积极开展调研,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结合起来,提高“四争做”活动实效。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进社区,搞调研,听意见,提建议”活动。搞好代表议案建议处理工作,加大督办力度,督促承办单位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改进和推动工作。

   (五)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宣传工作水平。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人大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人大工作根本任务和工作重点,积极开展人大宣传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克服程序化、一般化、概念化的毛病,使报道言之有物,生动活泼,贴近生活,增强可读性、可听性、可看性,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宣传队伍,鼓励大家多写稿、写好稿,上大报、上头条,力争使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有一个新的提高。要积极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好党报、电台、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做好民主法制和人大制度的宣传报道工作。同时,还要认真办好《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公报》、《人民与代表》、《人大工作信息》和淄博人大网站,使之成为政治方向正确、人大代表信赖、人民群众欢迎的强势媒体。

    三、全面提高机关科学化建设水平,努力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保证

    总体上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干部职工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尽职尽责,勤奋工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了优质服务。但要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必须下大力气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以科学理论指导机关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机关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机关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机关的重要任务落到实处。学习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一个常谈常新、非常重要的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党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强调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机关的重要任务落到实处,就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大工作实际提出来的。我们每位机关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如果不抓紧学习、不抓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努力提高自己,就难以胜任本职工作,难以完成肩负的责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那种认为不学习照样能够干工作、不愿意用心学习的想法,那种满足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的态度,那种借口工作忙不去学习或者敷衍了事的做法,那种把学习当作装点门面而不是用来推动工作的现象,都是十分错误的,也都是十分有害的。

    人大机关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都很强,要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必须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过硬的业务本领。这就要求机关干部必须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本职工作的根本途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学得更深一些,掌握的理论和知识更丰富一些,努力作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要在全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走在前面,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要在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知识上走在前面,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方面的知识,在学习中拓宽视野,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改革发展实际,切实提高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要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上走在前面,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学习,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二)加强素质能力建设,推动机关建设不断创新发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方法的运用对提高机关建设水平至关重要。根据人大工作实际,要着力提高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

    一是调查研究的能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通过调研,才能了解实际情况,为正确决策创造条件,为检验决策的偏差和发现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提供第一手材料。调研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因此,我们机关的每位同志都要把调研当作基本功来掌握,讲究方法,注重效果。首先,选题要“准”。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政府推进的重点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等方面,选上级要求的、基层期盼的、实际需要的,真正选在点子上。其次,挖掘问题要“深”。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求教,不耻下问。要打破砂锅问(纹)到底、透过现象看本质,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做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得出的结论和提出的对策措施,实事求是,实实在在,具有可操作性。第三,报告要“精”。形成的调研报告,从谋篇布局、立论观点到文字表述,都要精炼,做到言简意赅、精益求精。重视调研成果的运用,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扎扎实实推进有关工作。

    二是协调配合的能力。协调配合是一种手段,是一门学问,是一项领导艺术,也是衡量领导干部水平能力的标志。人大机关是一个整体,确保这个整体协调高效运转,各个部门必须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干好各自的本职工作固然重要,但这是远远不够的,很多事情往往涉及几个工作部门,特别是事关全局的大项活动,需要上下联动、多方协调、整体谋划、有效对接。因此,大家都要重视协调、学会协调、主动协调、善于协调,强化协作意识,甘当配角意识,讲究协调方法,通过充分协调,增进了解、形成共识、促进工作、提高效率。

    三是改革创新的能力。江泽民同志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人大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和程序性很强,但这决不是固步自封、墨守陈规的理由。人大工作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取得了今天如此大的进步,归根结底还是改革创新的结果。常委会的很多工作都是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但基础性的工作要靠机关的同志来做。要克服传统思维对创新的影响,坚决克服求稳妥不思进取、图清闲不愿作为的思想倾向,要在遵循法律法规和基本运行程序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大胆创新,逐步建立起上下左右渠道畅通、反映迅速、衔接密切、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要坚决改变封闭的、单向的、固定的思维方式,树立开放的、多向的、辩证的思维理念,创新方法和体制机制,积极营造探索创新的浓厚氛围,推动地方立法、监督工作不断上水平,使人大工作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三)进一步弘扬正气,营造健康向上氛围。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历来重视机关作风建设,大力营造风正气顺、团结和谐、想事干事的良好氛围。近几年,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机关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进一步好转,干部职工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工作之中。要保持这种良好局面并取得新的进展,就要继续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的要求,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着力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一是要有公道正派之心。公道正派,讲的是处世公道、做人正派。这是立人成事之本。从组织角度讲,对人对事要公道,要有个公平正义的标准,要按照德、能、勤、绩、廉来考察人、评判人、选择人、使用人,让大家感到组织可信、可靠、可亲、可敬。这是一个机关、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形成良好风气的根基。从干部职工个人角度讲,也应该把握住公道正派这个立人成事之本,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客观公正地看待他人、对待他人;同时,要有自知之明,客观公正地看待自己。看待自己,既要看到长处和成绩,也要看到短处和不足;看待他人,主要是看别人的长处和成绩;善于取长补短,这样才更有利于自己的成长进步。我们每一位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坚持正派做人,讲究人品官德,襟怀坦荡、诚实守信,光明磊落、表里如一,要知荣辱、树正气,不要拉拉扯扯、亲疏远近,不要吹吹拍拍、阿谀奉承,不要当面不说、背后乱说,更不要把个人利益凌驾于组织利益和整体利益之上。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凭高尚的人格和优异的工作实绩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共同维护和促进公平正义,巩固和发展机关的良好风气。

    二是要兴求真务实之风。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这是被大量事实和历史经验证明了的道理。只有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工作才能到位,事业才能成功。胡锦涛同志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机关各部门要认真加以落实,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好作风,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既说又干、少说多干。对既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潜心研究,把握规律,强化措施,切实把常委会的要求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实效,创造性地贯彻到具体工作中。要客观地对待工作中的问题和差距,不回避、不遮掩,积极探索解决的办法,保障各项工作健康顺利开展。

    三是要做遵纪守法之人。人大工作者直接从事民主法制建设工作,在遵纪守法方面更要自觉做好。要继续加强法纪教育,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等方式,着力增强机关干部的法制观念和纪律观念,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不动摇,坚决维护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清醒的政治头脑,自觉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乱发议论,不传播小道消息,不迎合低级趣味。要严守组织纪律,认真学习党章贯彻党章,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努力完成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要严守工作纪律,积极履行国家公务员的职责,认真遵守工作规范和制度,该请示的及时请示,该报告的及时报告,讲求程序和规范,不失职、不越权,不擅自行事、不乱作主张。要严守廉政纪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各项廉政规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团结,努力构建和谐机关。团结出才干、出智慧、出政绩、出人才,团结不仅是每个机关工作人员必备的襟怀,更是增进机关凝聚力的关键所在。对各工作部门的领导来说,是否团结,既是思想作风的反映,又是道德品格、党性觉悟的体现。是否团结,也是决定着一个部门风气的好坏、工作的优劣、人员的状态与和谐环境的形成。要谦让宽容,加强思想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以诚相待。大家相处,既不要丧失立场和原则,又要谦虚谨慎、与人为善。机关各部门的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加强思想修养,加强作风建设,积极开展思想工作,善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的团队。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的需求,及时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让大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体贴,使大家安居乐业,享受和谐机关的温暖。要积极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做到心里装着老干部、办事尊重老干部、生活上照顾好老干部,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最近,我们经过反复酝酿,仔细推敲,研究确定了“亲民崇法、勤奋务实、清廉和谐”的人大机关精神,希望大家深刻理解,用心把握,在工作中更好地弘扬人大机关精神,保持权力机关良好形象。

    同志们,今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任务很艰巨、很繁重,希望机关的全体同志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明确任务,狠抓落实,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努力提高机关科学化建设水平,为加快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