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4-06-23 15:31:13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佚名

    2014年4月29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三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市上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强化“发展、实干”和“以项目建设为纲”的工作导向,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重点工作,措施扎实有力,实施情况总体良好。主要体现在:多数指标都达到或基本达到规划进度,部分指标提前完成规划目标;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新进展,经济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着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加大,生态淄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实施区域带动战略,区域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创新体制机制,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大力推进各项社会民生建设,城乡居民生活持续改善。
    会议认为,由于规划实施的环境条件与规划编制之初发生了很大变化,全面完成《纲要》目标任务还面临诸多困难和严峻挑战,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转方式调结构任务依然艰巨;发展压力加大;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体制机制亟待完善;民生状况仍需进一步改善。
    为确保“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地推动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从宏观层面来看,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出台经济刺激政策可能性小,目的在于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引导各级把精力放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向政策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动力,向改善民生要动力。我市重化工业比重大,传统产业占比高,结构调整面临很大压力,实现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必须走转方式调结构的路子。为此,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不等不靠,坚持内涵发展不动摇,与时俱进地不断丰富“发展实干”和“以项目为纲”的内涵,以“转、调、创”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在“加、减、乘”中求突破,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努力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
    二、抓好结构调整,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今天的投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搞好项目的策划、筛选,严把项目关,坚守生态底线,集中力量扶持具有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型特点、能带动一方产业发展的项目,引导资源配置到符合产业政策、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产业上来,配置到自身优势突出和发展潜力大的项目上来,以好项目、大项目带动结构调整优化。全力做好“加减乘”促转调三篇文章。强基固本做好“加法”,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集群化;节能环保做实“减法”,为高端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创新驱动做足“乘法”,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和园区,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产业结构从“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
    三、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规划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条件。只要是规划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就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在规划实施过程中,抓好年度计划的落实,抓好年度经济运行,不失时机地应对和调整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努力积小胜为大胜。建立经济运行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防止问题扩大化和长期化对本地区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整合政府建设性资金,集中力量重点支持对产业结构优化带动作用大的重点行业、优质企业、关键产品,推动其上档次、上规模、上水平。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作风效能建设,清费治乱,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加强调研,开展前瞻性研究,及早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战略。“十二五”规划期还有一年多时间即将结束,“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始启动。一方面,抓好“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力争完成目标任务;另一方面,按照国家的部署和要求,深入调研,把握市情,对接和融入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科学编制好我市“十三五”规划,谋划好我市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为指导和推动我市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发挥应有的作用。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