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全市法院立案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4-06-23 15:46:31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佚名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立案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市法院以创建“公信法院”为统领,大力加强立案信访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立案信访工作机制,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尊严和社会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立案信访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社会反映的“立案难”现象还没有完全解决;个别案件办理质量不高,涉诉信访工作压力增大,信访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办案人员中具备司法资格人员比例低,个别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需进一步提高等。会议对全市立案信访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为立案信访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大力宣传依法立案、依法信访的理念,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一是不断创新方法,改进形式,构建平台。结合全市普法活动,充分利用现代媒体、网络平台等形式扩大依法诉讼的宣传领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不断增强依法诉讼的意识。二是进一步发挥诉讼大厅的宣传作用,加大对诉讼标准、立案和信访工作流程的宣传力度,使当事人明明白白依法诉讼。三是加大对法院立案信访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化案件公开,展示立案信访部门的新形象、新成就,使更多人理解和支持立案信访工作,切实解决“立案难”等问题,努力营造立案信访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强化群众观念,切实畅通诉讼渠道
    立案信访工作是展示人民法院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提升服务质量,畅通诉讼渠道,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诉讼的便捷、高效。一是进一步加强窗口科技化和规范化建设,本着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立案大厅的功能设置;加强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窗口工作规范,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加快便民诉讼网络建设,积极探索推广预约立案、网上立案等做法,进一步完善人民法庭双轨立案机制,为特殊群体开辟诉讼绿色通道,方便群众诉讼。三是进一步完善案件流程管理机制,将全部案件纳入流程进行监督和管理,科学设置流程节点,加强各节点的衔接,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效,提升司法公信,树立司法权威。
    三、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涉诉信访化解力度
    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全市法院要在坚持依法办案的前提下,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涉诉信访的有效化解机制,使信访案件最大程度地得到化解。一是加大案件管理力度,提高信访案件办理质量,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涉诉信访案件的产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充分利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有效合力,使信访案件最大程度得到化解。三是灵活运用司法救济、社会帮扶、依法惩治等多种方法,合理分流和疏导矛盾,实现息诉罢访。做好信访案件终结后的衔接工作,使上访群众诉求依法得到彻底解决。四是按照国家信访工作改革的总体要求,探索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把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
    四、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立案信访队伍建设
    立案信访工作处在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前沿,更需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立案信访队伍。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干警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宗旨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教育培训,加强调查研究,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办案能力。三是进一步优化立案信访队伍结构,提高具备法律资格的工作人员比重。四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工作考核力度,对在工作中不依法履职或违纪违法的行为,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良好、纪律作风过硬、公正廉洁司法的立案信访队伍。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