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批准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1 11:08:09  文章来源:淄博日报   文章作者:邹良 刘圣芳
      1月20日上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淄博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审查结果报告认为,2015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审查结果报告指出,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部分企业效益下滑;创新投入不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资源环境约束增强,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等。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审查结果报告认为,2016年计划草案符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市实际,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目标积极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淄博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计划草案。
  为确保完成2016年计划,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狠抓“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资金兑现、督促检查和考核工作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三十条”,推动工业转型发展;全面落实“文化名城二十条”,突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文化名城;坚定不移抓好生态淄博建设,大力实施“绿动力”提升工程,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化“三最城市”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企业创新主体,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加大创新投入,推动经济增长动力接续转换。建立完善创业创新载体,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三、拓展发展新空间。通过市场化的手段,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优胜劣汰,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加强各类园区建设,明确功能定位,完善产业规划,提高产业和园区准入门槛,集中资源要素向园区集成,带动形成产业特色和比较优势,打造特色鲜明的专业化产业园区。积极对接融入国家和省发展战略,不断拓展开放型经济新空间。
  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资金、政策、工作投入力度,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大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财政投入,着力做好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努力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又讯 1月20日上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淄博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审查结果报告认为,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市政府及财税部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财政工作与财政改革发展扎实有序推进。
  审查结果报告指出,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财政增收基础不够稳固,收支矛盾突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规范性和透明度有待提高,资金绩效管理需要加强等。
  审查结果报告认为,2016年全市及市级预算草案,符合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预算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和我市实际。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淄博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市级预算草案(含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预算、淄博文昌湖旅游度假区预算)。
  为确保完成2016年预算,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财政收支规律,保持财政稳健运行。研究分析经济新常态对财政的影响,努力培植财源,夯实财政增收基础。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发挥财税政策调控引导作用。做好组织财政收入工作,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努力完成人代会批准的预算目标任务。
  二、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支撑导向作用。继续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推动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为目标,加大财政资金筹集保障力度,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加大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资力度,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三、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坚持厉行节约,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加强预算资金使用绩效管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大重点支出及重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的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律法规。落实预算法定原则,按照预算法和市级预算审查监督试行办法相关规定,提前谋划明年预算编制工作,及时、完整提交预算方案及有关资料。进一步完善预算体系、细化预算科目,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